Saturday, March 17, 2007

InDesign CS2



 

一直以來我都對Adobe情有獨鍾

 

影像處理最早是用PhotoImpact

我高中的時候還是4.2版

直到我遇到Photoshop

 

即使PhotoImpact後來像吞了興奮劑一樣

隔一陣子就又出新版 

一路出到現在都12了

 

它花俏的百寶箱功能

還是敵不過圖層的威力

更不要說合成效果的精緻度了

 

唸了建築系以後

雖然有AutoCAD有FormZ

我還是喜歡用Photoshop畫CAD、裝3D

 

其實

當年我也用Photoshop排版

只是迫於外力還是學了CorelDraw

 

阿年的事務所是用PowerPoint排報告書

但是一般學生

檔案流通的格式還是.cdr居多

 

只是對CorelDraw實在沒有好印象

一聽到什麼雖然有11可以用

還是CorelDraw9最穩定之類的業界傳聞?

 

真是莫名其妙

那幹嘛還一直出下去(現在是13?)

電腦為了吃別人的檔案還得灌兩種版本...

 

總之

很久以前我就對InDesign蠢蠢欲動了

最近剛好排作品集就有機會玩一下

 

明明就超好用

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不流行?

我猜中文字支援是一個大問題...

 

簡單說明一下

用這三種軟體排版

操作概念上的不一樣

 

Photoshop就是圖層圖層圖層

一段字一個圖層 一張圖一個圖層 一個色塊也一個圖層

就像疊疊樂一樣拉來拉去就對了

 

當然你可以把它group或link在一起

不過它的物件單元

可以視為一疊透明投影片

 

CorelDraw比較像剪貼簿

把一堆文字方塊啊 import的圖檔啊 向量圖形啊

全部灑在頁面上

 

也可以開圖層把不同物件分門別類放

但是很多人不這麼做

就只是在頁面上把灑出去的內容擺好就是了

 

InDesign比較不一樣的是框的概念

所有的東西都要放在框裡面

不管字或圖

 

也就是說

你可以先畫好一堆沒有內容的框

先用這些框排好你要的版型

 

等排得差不多了

再一一把內容指定到這些框裡面去

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先做完排版再想要補哪些圖

 

在Photoshop或CorelDraw

你刪掉一張圖或一段字

它就是不見了 從頁面上消失掉

 

在InDesign裡面

第一次Delete你只會刪掉那個框裡的東西

第二次Delete才會刪掉整個框

 

有人可能覺得這樣反而麻煩

不過對那些喜歡在排版過程中一直換圖片或改字的人來說

有個固定大小的框底可以定位真的蠻方便的

 

簡單一點來說

那個框就是顯示範圍

可以用Photoshop遮罩的概念來想

 

假設你今天想要在畫面的左上角有一張300x300的圖

你就先畫一個300x300的框

再把想放的圖place進去

 

你place進去的圖可以剛好填滿或不足或超出那個框的大小

各種奇奇怪怪的尺寸都沒關係

place進去再縮放或移動都可以

 

只有300x300這個框選範圍內的影像內容

會在頁面上顯示出來

因為有個框 縮放的時候也很容易對位

 

以前用CorelDraw的時候

最煩惱的就是每次要換圖檔

import進去以後都要重新橋位置

 

在InDesign想換另一張圖的時候

就delete掉第一張再置入第二張

版面基本上不會變動到

 

如果你改變心意要改放文字或色塊

就雙按這個框輸入文字

或單按這個框指定它填入的顏色和邊框

 

其實也可以在既有的圖片框或色塊框內輸入文字

圖片或色塊就會變成這個文字方塊的background

就像Dreamweaver裡面的儲存格一樣

 

只是我習慣把字和圖形分開

所以我通常會開圖層

如果你的排版沒有那種疊來疊去的關係也可以不用

 

另一個好用的功能

是它可以讀入Word檔

直接把word的表格直接轉成InDesign的表格

 

如果你喜歡在Dreamweaver用table來排版

應該蠻習慣這個功能的

也不像CorelDraw會有文字copy paste以後變得很奇怪的問題

 

anyway...

推薦大家要做英文排版的時候使用

(我用的英文版似乎不支援中文字顯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