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07

鱷魚手記

落水時代的人

應該都知道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小說

邱妙津得時報文學獎推薦獎的作品



深沉而冷酷的書寫

硬生生在我17歲那年

投下一顆心靈震撼彈



從此以後我看待世界的方式

看待人與人的方式

看待自己的方式



重新覺醒了



最開始是不忍卒讀

反覆吞嚼以後

文字內化成另一種看不見的力量



有一陣子

楚狂的 夢生的 至柔的 吞吞的 拉子的話

隨時很輕易就在我腦袋裡pop up 



我像個一再cite同一篇reference的researcher

文字貧瘠了無新意

頂多淪為某篇經典的註解之作



當然後來又發生了很多其它的事



這些年來

偶爾我再重拾那泛黃的書頁

仍感到安慰



那些再熟悉不過的對話篇章

還是能觸發些什麼

彷彿我曾錯過了段落



去年

蒙馬特遺書和鱷魚手記雙雙改版問世了

改由印刻出版



隨機節錄一段:



愛不在任何結局,能愛而去愛或不能愛而不去愛這種過程,才是終極的意義。
當命運塞給我們一顆黑珠子或白珠子時,我怎麼也逃避不了,唯有老老實實一顆一顆地穿越。
生命的深度就在穿越的串積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