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沉默是金 寓言一則

古人說得好

毋多言 多言多敗

毋多事 多事多患 

 

現在我總算徹底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了

 

為了讓大家白話一點知道

不再誤犯

附上寓言故事一則

 

本寓言純屬虛構 

請勿對號入座  

如有雷同 純屬意外  

 

* * * 

 

班上有兩個同學

姑且叫小明和小忠好了

感情起初還不錯

 

有一天兩人起了爭執

小明認為小忠背叛了他

就憤憤地轉學離開了

 

升上國中以後

兩個人又在同一所學校碰面了

故事的主角小白就是這間學校的學生

 

聽其它同學說過

小明和小忠以前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的事

小白心想 這又不關我的事

 

偶爾

小白還是聽見小明說起小忠以前怎樣怎樣

有時候則是小忠說起小明以前又如何如何

 

小白想起媽媽以前說

在學校不要多管閒事

所以他都只是聽聽就好

 

有一天

小明做了一件讓小白覺得有點奇怪的事

小白就跟小忠說 我覺得小明那樣子好奇怪喔

 

這一天傍晚 小明跑來跟小白解釋

為什麼自己會做出那件奇怪的事

在那一堆解釋裡面 出現了小忠的名字

 

小白這時候心裡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一想到當初聽到那件事的時候 小忠怪怪的表情

為什麼現在小明也提到了小忠呢?

 

我該不會淌進什麼渾水了吧

我說的那件奇怪的事

該不會和他們以前的不合有什麼勞什子關聯吧... 

 

小白實在不想為了一件又沒什麼的奇怪的事

扯進兩個人以前的恩恩怨怨

有什麼誤會 他們自己去談吧

 

於是小白馬上跑去告訴小忠 

「小明有解釋說那為什麼他會那麼奇怪了啦」

「這件事我不管了喔」

 

隔天小白感冒了

請假了三天沒有來學校上課

再回到學校的那一天 才知道發生了好多事

 

好像是小忠跑去跟小明說

「小白跟我說你做了一件奇怪的事」

結果兩個人就吵起來了

 

那件奇怪的事

本來小明也不是針對小忠才做的啊

可是聽在小忠耳裡 就怪上加怪

 

反正新仇舊恩加在一起...

不過其它同學都在場

一直吵下去就太難看了

 

小忠和小明決定和好

可是以前那麼多不友善的話

都已經說出口了要怎麼辦呢?

 

都已經不合了那麼久

突然要和好也實在有些尷尬

這時候他們不約而同想起那個請了假的小白

 

等小白回到學校的那一天

聽到的風聲

就是說小忠和小明會吵架都是小白去挑撥的關係

 

小白終於知道自己惹上什麼麻煩了

早知道這兩個人以前就不和

他就不應該多管閒事

 

他從來沒有跟小忠提起小明說過的小忠的壞話

也從來沒有跟小明提起小忠說過的小明的壞話

雖然他兩邊都聽過了

 

他只是對小忠說了一句「小明那樣好奇怪喔」

然後跟小忠說「你不覺得你這樣很奇怪嗎」

就只是把自己心裡想的話說出來也不行嗎?

 

小白犯的最大的錯誤

就是沒有察覺在那件奇怪的事情背後

還有很多在奇怪本身以外的前因後果

 

那個前因後果剛好打中了小明的疙瘩

也是小忠心裡永遠的痛

小白誤挑起的其實是那段前塵往事

 

* * * 

  

有人私下再問起小白

那小忠和小明是真的和好了嗎?

還是只是讓事情圓滿落幕而已?

 

小白說

他們的事拜託不要再來問我了

結局怎麼樣我也不想知道 

 

還有

因為我揹了這個黑鍋的關係

以後要叫我小黑喔...

 

 

=== The End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