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Green Ranking

Green World Map 
GREEN DREAM STUDIO- CITY RANKING

因為還在研究初期
要做的事基本上是一些不用大腦的資料收集和視覺化的工作
純粹苦力和煩瑣的過程

今天的任務主要是mapping全球綠化排名
在世界地圖上面標出Green City的top72
以及以國家為單位的綠化程度分佈圖

連世界地圖的以拉向量檔都有人做好了
City Ranking就是放點
Country Ranking就是點選區塊填色

City Ranking就把城市名和國名敲進Google Earth
然後目測大概位置放一個圈圈上去就好
比較麻煩的是要一直拖捲軸去選取移動那144個圖層

本來以為Country Ranking應該會更省事
畢竟連新物件都不用加
只要點選和指定顏色應該很快才對...

一開始確實是很愉快
Finland, Iceland, Norway, Sweden, Austria, Switzerland...
一直填到出現Slovenia, Latvia, Lithuania, Estonia...

呃 名字是聽過
傳說中的東歐三小國在蘇聯的左邊
但排列的順序我忘了...

於是下載了一張五顏六色的世界地圖
心想還是英文好
不像中文翻譯名稱不一樣可能會對照不出位置來

大概填到30名左右我就已經卡住了
Croatia, Bosnia and Herzegovina, Macedonia??
為什麼這種在世界地圖上面小到看不清楚字的國家排名會這麼前面...

只好把線上百科也打開
然後發現它們果然小到在以拉檔裡面三個國家要共用一個色塊...
嗚嗚 問題是它們要填的顏色不一樣啊 >"<

接下來只要排到那種什麼Russia啊Malaysia啊Thailand的
又好找又好點選
心情就大好

可惜隨著排名的遞增
出現愈來愈多會打擊我的信心的國家...
Trinidad & Tobago? Kazakhstan? Lebanon?

這... 是因為我不是文組的關係嗎?
而且連一個叫Jordan的都跑出來了
又是一個和別人黏在一起的國家!

排到80名左右本來要回家的Carolyn自告奮勇幫我從141名倒著找回來
她把標好的地圖遞給我的時候
數字幾乎全部集中在非洲大陸上...

非洲基本上我只標得出埃及南非和馬達加斯加島而已...
台灣雖然有和馬達加斯加島一樣醒目的好位置
可惜它並不在這141個"國家"排名中 >"<

倒是城市排名的部分台北勉強卡到67的位置
比吊車尾的北京好一些...
對這個排名有興趣的請點入>> Living Green


心得:

我現在完全同意小時候地理課本說的"台灣佔優越的地理位置"這句話

還有如果你的國家座落不特出但希望好歹名字是人家叫得出來的
有一個比花一大堆冤枉錢拓展外交更好的方法
就是你拿這筆錢去拜託製作大富翁遊戲的公司把你的國家放進去

我對"世界各國"的第一印象不是來自中學地理課
而是小時候玩的"大富翁環遊世界"
幾十個國家環繞成一圈組成遊戲格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標價
只要你走到那一格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買下那個國家
如果買了你就可以向之後停在這一格的玩家徵收費用

地理位置相近的國家例如北歐各國會被標上相同的顏色
即使我對斯里蘭卡這個國家一無所知
不過它也是咖啡色所以應該離沙烏地阿拉伯不遠

對我來說
大富翁真的是益智遊戲啊...
還讓我在那麼年幼的時候就有房地產的概念了

突然相當懷念了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