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踢皮球

我只能說
裝死和推諉責任這種事行遍天下都是一樣的
而這一切都要從禮拜天晚上說起...
 
因為BK週末不開放
為了討論studio禮拜二的進度
一行人擠到Sebastiano家去
 
大概是在用他們的網路的時候動到電腦裡的設定吧
總之回家以後我的宿網就掛了
心想反正隔天工作日再拿去學校改設置就好
 
禮拜一下午我抱著laptop來到faculty的Service Point
本來以為大概十分鐘就可以輕鬆解決了
結果坐檯的小姐竟然說網路的事不歸他們管?
 
回到Studio以後愈想愈不對勁
大概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
就又下樓去解釋了一次
 
「我是住在宿舍沒錯
 但是我用的是學校提供的帳號和密碼
 和我們登入公用電腦用的是一樣的」
 
這時候另一個坐檯男跑過來說
宿網有問題應該要先連絡DUWO(和學校簽約的房仲公司)
"通常"每間的DUWO的學生宿舍裡面都會有兩個網管員坐鎮
 
打電話給DUWO他們已經下班了
為了查資料只好繼續待在系館工作
禮拜一就這麼過去了...
 
禮拜二傍晚回家
Roland的網管辦公室門是上鎖的
才五點半耶... 學生白天是不用上學就是了啦
 
己經是沒有網路的第三個晚上
我開始覺得生氣了...
禮拜三在studio午覺醒來馬上打電話給DUWO
 
「你可以去樓下的辦公室找那裡的網管人員」
「我今天早上十點去看 門是鎖著的」
「喔 他們不會整天在那裡 通常是下午快結束和傍晚的時候」
「我昨天傍晚也去過了 沒有人」
「我給你一支電話 可以聯絡他們」
「剛剛你們的另一個小姐給過這號碼了 它是空號」
「你是哪一個faculty的?」
「architecture」
「你知道每個faculty裡面都有一個Service Point嗎」
「我去過了 那裡的人叫我直接打電話給你們」
「嗯 我們沒有專門的人處理這種technical的事 學校才有」
「...... 好 我再去問一次」
 
於是我又抱著ACE到Service Point
今天坐檯女不在
是上次那個坐檯男
 
「可以請你幫我檢查一下電腦的設定嗎 我不能連宿網」
「你是不是那天來過 我有跟你解釋過了呀」
「我照你說的打給DUWO了 DUWO說是在這裡沒錯」
「可是...」
「另外一邊的E-point我也去過了 他們也說網路的問題要找你們」
「但是宿網的問題不是我們可以解決的」
「說不定只是連線軟體設定的問題 能幫我check一下嗎」
「唔... 你從旁邊那個門出去 外面那棟臨時性建築的一樓有一間辦公室」
「謝謝」
 
有負責網管的辦公室怎麼不早說呢...
我也不會盧你盧這久了
總之我來到architecture faculty附設的ICT
 
「可是你收得到無線網路啊」
「對 但是我接cable的時候無法login」
「我們只負責無線網路的部分」
「可是用的不是一樣的帳號和密碼嗎」
「既然你的無線網路是好的 我沒有什麼可以為你做的」
「我問過DUWO了 他們說這裡可以處理任何關於網路的問題」
「你得到是錯誤的資訊」
「那你可以幫我檢查一下連線軟體的設置嗎」
「我沒有權限那麼做」
「...... 好 謝謝」
 
該死的...
最好都跟你們沒關係就是了
Service Point是叫假的就是了
 
「你是剛剛打來過那個人嗎」
「你可以幫我轉給負責的服務人員嗎 我住Roland Holstlaan 網路的問題」
「你好 這裡是DUWO 有什麼可以幫你的嗎」
「我去過faculty的Service Point了 網管辦公室的電話也打不通 我不知道我還能去哪裡修我的網路」
「噢... 通常他們會修的」
「他們說他們只負責無線網路 不負責Cable」
「我給你一個地址 學校裡面有一個負責整個university網路的辦公室」
「好...」
 
於是背著筆電踩著單車來到校園的另一邊
我很納悶
為什麼是在industrial design的系館裡面?
 
果然並沒有找到所謂什麼TU Delft的網路中心這種地方
而是另一個facutly的Service Point...
是怎樣 現在是校園Service Point巡禮就是了
 
反正來都來了... 不問白不問
(叭啦叭啦解釋壞掉的情況)
(咕嚕咕嚕解釋說不是他們這裡)
 
老實說我也覺得你們看起來不像...
好歹這邊的坐檯小姐還肯抄電話號碼和email給我
不過這支電話號碼不就是DUWO給的那支空號嗎 =.=
 
「我以為踢皮球這種事只會在亞洲官僚發生」
「你乾脆電腦重灌重新設定算啦」陳卿說
「我覺得學校是不是根本沒有設置那個單位... 用這種方式來迴避」
「一般人早就放棄算囉」
「就是因為這樣 我是不會死心的... 我一定會挖出那個該負責的人」
 
場景換到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這裡是突發其想的孤注一擲
再被拒絕我也不知道能怎麼辦了
 
「我們註冊那一天為了連上學校的網路安裝了一些軟體
 我想知道如果我電腦重灌了
 誰可以幫我把那些軟體灌回去」
 
想也知道不是真的去重灌了
我只是想問出來最初設定網路的那批人
現在都到哪個單位去了...
 
先描述了自己被DUWO和Service Point拒絕的事
果然全世界的人第一個反應都是"去找你的Faculty的Service Point"
我也還清楚記得上一次重灌以後確實是在Service Point重新設定的啊...
 
負責承辦的女人跑去把隔壁櫃台的另一個女人拉過來
不得不又精簡地解釋了一遍
只見她們撥起了電話...
 
電話裡面不知道被轉接來轉接去多少遍
反正也聽不懂咕嚕咕嚕的話
只聽到internet什麼wireless的應該是在描述我的情況吧
 
最後一通電話掛掉以後叫我稍等一下
總算鬆了一口氣...
是有負責人要出馬了嗎
 
幾分鐘以後出現一個長得很可靠的男人
聽完我哀怨不已的故事以後
確認了一些關鍵的問題也跑去撥電話...
 
「我很驚訝你的faculty拒絕協助你」老實說我自己也很驚訝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還有誰能協助你」
「中央圖書館進去左手邊的Service Point」
 
我直覺最後這個男人講話一定比較有份量...
雖然最後找到圖書館去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難道總圖還兼計中嗎
 
這是第一次!!
三天來第一次有人沒有在我把電腦打開之前就裝死逃走了
我總於有機會把螢幕打開讓人檢查我的設定
 
負責的是一個長相斯文的年輕男子
從他點擊的動作看得出來是professional的
竟然可以把中文顯示介面用得這麼流利... 驚
 
邊跟我講解設定的時候
還可以指著中文的指令用英文教學...
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來對地方了
 
更精確一點說 我不是來對地方
而是遇見善心人士...
我很確定這裡不是傳說中的TU Delft計算機中心
 
計中會因為連一條cable線都沒有無法做測試
而只能對著螢幕說你回去接上cable線以後
如果狀況一怎麼處理狀況二又怎麼辦嗎?
 
(碎碎唸到此結束)
 
總之昨晚我把電腦拿去別人的房間又測試了一次還是失敗以後
乾脆自暴自棄地看影集度過第四個沒有網路的夜
一直到剛剛才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自立自強地修復了
 
筆記如下:
 
1. Cisco VPN和Secure W2都是無線網路用的 和區網沒有關係
2. 移除原有的撥號連線 接上網路線以後完成區網的DHCP設定
3. 1) uninstall the PPPoE protocol (just reverse the steps in the installation manual)
  2) uninstall the network adapter
  3) reboot
  4) reinstall the network adapter
  5) reboot
  6) follow the steps in the PPPoE manual again
4. 執行RASPPPOE
5. Query Available Services以後建立TUdelft DePoort的撥號連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