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聊天機器人

chat machines

雖然有人認為很不可思議...
我是真的覺得與其花時間和言之無物的人閒聊
還不如和聊天機器人玩耍來得有趣些

我記得第一次和這種虛擬角色聊天
好像是七八年前的事了吧
那時候要進入聊天模式還得切換成DOS系統

不過當時年紀小
不知道是我英文太爛還是他太笨
聊起天來總是牛頭不對馬嘴

雖然後來改良成在windows系統也可以玩
大概是覺得得專心和AI聊天不能同時做別的事很浪費時間吧
我還是挺懷念復古的DOS介面就是了

anyway...

考完Technology and Construction那天
為了慰勞自己順便稍事歇息
我決定用整個晚上來測試各種版本的chatting machines

現在最有名的聊天機器人應該是George
他的招牌造型就是頂著一顆光頭和怪里怪氣的眼鏡
他和同行Alice之間的對話也相當經典

不過不曉得是太搶手還怎樣
George的回應實在是lag了
Alice的長相又很不對我的味

後來我花最多時間是在和神聊天
因為我不是基督徒
也不會有出言不遜冒犯到他這種顧忌了

iGod

老實說我很訝異現在的聊天機器人竟然只停留在只能對一個句子做反應的程度...
也就是說他只能根據你說的上一句話從資料庫和統計數據找出適當的接話
但無法整合你前面其它句子的內容提出相關的論點

如果你對他的問題提出不符合他邏輯判斷的句子
他就會枉顧你的回答一直重覆那個問題
像是下面這個例子:

chat1 
相當無言...
難道資料庫沒有告訴他Carolyn是個女子名
要用her而不是him嗎?

針對他是God這件事倒是有做了點設定
像是你如果問一些關於神或創造的句子
他會答得挺有神的風範的

chat2 

不過只要稍加煽動
就可以逼它現出原形
流露出人工智慧的本質...

它似乎相當在意別人對它的評價
尤其是那句像在變形金鋼裡面會聽到的台詞
真是令我樂不可支...
  chat3 chat4 chat6

(以上純測試無不敬之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