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為了有一天你會遇到的那個人

「也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是一個人。一個人玩,一個人去上學,一個人溝通。我人生裡面有好幾段這種世界的組合像是只有我一個小孩,和其它照顧我的大人。不管一開始是不是被迫,習慣是一種了不得的東西。久了,一切都會變成正常。」
 
「所以對我來說"一個人"才是正常的狀態。遇見別的人類是挺彆彆扭扭的事情。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學習怎麼樣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不會覺得有壓力。這麼多年了,我還是覺得一個人的開心和自在是無可取代的。」
 
「每次聽到有人抱怨好無聊的時候都覺得不可思議。隨手都可以舉上一百件足以自得其樂的事情。不管這些事情對別人來說有多無聊或無謂或沒有價值,那是我的人生啊... 這個世界已經有這麼多不得不取得別人認同的東西了,我不想連這種私人的小小信仰都妥協。」
 
「覺得,一個人想談戀愛最荒謬的理由之一就是寂寞。就像兩個人說"沒有理由要分手那就繼續在一起吧"一樣荒謬。所以那時候讀到弗洛姆那段關於獨處的書寫,當下覺得這傢伙真是洞徹又睿智啊!」
 
「我相信人和人,不管是友情或愛情,都有它的正面價值。但如果你本身是個空虛的人,那不管遇見誰、和誰膩在一塊,這種空洞感都不會真的消失。就只是藉由外界的持續喧嘩讓自己變得遲鈍不假思索而已。」
 
「過去那些不論深交或淡如水至今留下一席之地的,都是讓我覺得自在的人。過去那些被捨棄就這麼只會留在過去的,是讓我質疑這段關係的正面性的人。或者說我是個功利主義的傢伙吧!」
 
「不論如何,最終目的都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跟一個人在一起,要不就孔老夫子說的友直友諒友多聞,要不至少也要覺得開心吧! 不管是對方的一舉一動讓你開心,或是你的所作所為愉悅了對方然後自己也開心了起來。」
 
「做好準備。我還能當我自己,兩個人是更廣闊而不是更孤寂。何其幸運我已經有了那樣的朋友,複數。那個單數,根據邏輯的說法,只需要一個。鷹村說的,為了有一天,你會遇到的那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