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協奏曲

協 

(有雷)

一開始是在表特版上面看到有人說言言最近變正了
點了youtube連結看到協奏曲的片段
意外發現它是一部以建築師為主角的偶像劇

衝著男主角被設定成"學生時代就拿下國際建築競圖的天才建築師"
劇情的發展又繞著一個開建設公司的家庭打轉
也剛好有我覺得頗可愛的彭于晏

雖然他前陣子那部愛的發聲練習有點讓人無言
大概是女主角的個性太幼稚沒有抗壓性做事不經大腦的關係吧
不過這無損彭于晏本身可愛的事實

並且這真是養眼的角色脫衣服脫得最痛快的一部戲了
但不是床戲
而是彭于晏被設定成一個"在家裡不喜歡穿衣服"的角色...

可惜這種福利在第七集以後就沒有了
接下來的觀賞過程
就是吹毛求疵的職業病發作了...

想當然爾
既然是天才建築師 (李威飾)
一有設計圖出來自然是要睜大眼瞧瞧了

可想而知的是
偶像劇嘛
當然不會把鏡頭停在圖面上zoom in給你看了

導致後來只要演員是站在工作室講話
我就會忍不住分心去看牆上貼的圖
或是書櫃上擺了哪些大部頭作品集

本劇的重點設計
是個以住宅為主的造鎮計畫
可惜一直到完結篇我都沒有看到render以外的圖面

而且那個powerpoint的sense簡直糟透了
馬上就讓人覺得道具組一定是把render圖外包
然後powerpoint是某劇組小弟臨時趕出來的

從第一集開始就有誇張的情節
例如天才建築師拿著牛皮紙袋仰望天空在測他口中的所謂的太陽能密度等等的
簡直讓人傻眼

好歹我上學期才用Grasshopper寫了sunlight adaptive skin的scripting definition
如果可以被李威這樣晃兩下就測得出來
那其它人還要不要混下去啊

相較之下
The Lake House對光的詮釋就用心多了
但反正只是個偶像劇就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還有一些很妙的像是
"這片裝飾牆放在這裡會比本來的設計圖在視覺上多兩坪的效果空間"
多誘人的一句話啊

你一定很想知道
怎麼樣的設計變更可以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對不對?
可惜的是你永遠只看得到施工圖的背面

有一天我終於看到施工圖的正面了
但它上面貼滿了便利貼
解析度不知道是我電腦太差還怎樣只依稀認出可能是一張藍曬圖

最氣的是建築師在講話的時候
動不動就指著一個觀眾看不到的monitor或根本看不清楚上面是什麼鬼的圖
"這裡 這裡 還有那裡"地比來比去...

至於實務的部分
男主角倒是有做過砌磚和拌漿的動作
還有一幕跑去指導工人怎麼敲樁

但不要幻想什麼開心的大場面
在這齣劇唯一反覆出現的工地
是所謂的夢幻卡哇依motel設計 =.=

當然劇情也不忘讓李威畫一下sketch啊
轉一下3d model啊
還會說"我熬了好幾天的夜才改好新方案"這一類的句子

但基本上... 再重複一次
這只是一部偶像劇而已
請不要期待你可以學到什麼專業的建築知識

當然如果你不知道釘子戶的商業利害
或是偷工減料的五鬼搬運A錢法
還是可以稍微catch到名詞解釋

總之
除了陳宇凡那個角色會幼稚到讓人想抓起來痛扁一頓
還有言言口中那些重覆了四五次就覺得弱掉了的家庭箴言

整體來說
那種會心裡忍不住想"這個角色又在用一些老梗了"的不耐感覺
還在我的容忍值以內

如果你可以接受拳擊畫面偶爾會出現
李威心情一不好就會跑去喝酒
然後吳佩慈十之八九要陰魂不散地堅持陪他喝的話

這是一部可以吃飯配著看的偶像劇
演員大部分都很順眼個性也很鮮明
三角/多角關係多了些就是

最後想說的是
我還是覺得言言以前黑長直髮的時候比較正
我是直髮控~


延伸閱讀 >> 電影裡的建築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