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基本上是一個定居Delft五百天有餘的傢伙
某天晚上讓自己在市中心迷路了一個小時的小故事
以警後人

時間:Feb 5, 2009 6:30pm
地點:Doelenplein 7 (Breintje Beer)
提示:附近有一個small cinema

map 2 

目標距離新舊教堂各兩個街廓左右
出門前為了確保自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抵達目的地
還用google map研究了附近所有可及的tram和bus的路線

最後根據等車時間 轉乘次數 和步行距離的綜合考慮
理想中的交通計畫
是從Roland Holstlaan走到de hoven搭往delft station方向的1號tram

map 1 

當然讀過Kevin Lynch的建築系好孩子
都知道要用大型地標和路徑的特徵來認路
於是我就把google map的地圖簡化如下:

在過了火車站以後的Prinsenhof‎下車
步行經過老教堂 繼續直走直到遇到右手邊一條相交120度的大馬路
左轉看到一大片樹林以後Breintje Beer就在樹林裡面

據google map的建議和估算總程15-20分鐘
本來跟惠華說明天要P2今晚不能過去了
我就遲到一下當作surprise好了...

殊不知
我的P2前夕Delft大冒險之夜就這麼展開了
一切都要從一時眼花下錯站說起~

沒有想過咕嚕人這麼懶惰兩三百公尺就要設一個stop
所以一直以為Prinsenhof就是delft station的下一站
畢竟從火車站到老教堂也沒多遠的距離

當我下車的時候看到Binnenwatersloot‎的牌子
還以為只是站名和路名不一樣
也不以為意地逕自往老教堂走去

經過老教堂的時候
雖然當下有種"我覺得遠處新教堂的方向好像和印象中不太一樣"的疑惑感
還是堅信著"繼續直走"的mental map

一邊抱怨著google map預估的步行8分鐘其實太樂觀
一邊愉悅地聽著陳綺貞的太陽
心想在這種幽靜的delft小鎮月下獨步還真是美好啊

而這種悠閒的情緒
在二十分鐘以後一直沒有遇到什麼右手邊相交120度的大馬路
更沒有什麼見鬼的大樹林後開始轉為焦慮了

愈走愈見荒涼
杳無人煙寂黑一片
可說是萬巷空人了

總之也沒有退路
邊咒罵著該死的咕狗地圖該不會是以"當地人"的腳程在估步行時間的時候
聽到了遠方的行車呼嘯聲

加快哈比人的腳步往前跑去
哇... 真的是一條相交120度的多線道大馬路
而且左前方也好大一片樹林

當下雀躍地過馬路
左轉沿著樹林的邊緣走
心想待會右手邊就會出現很酷的啤酒屋吧

然後走著走著
明明我也看到了某theater的標誌了啊
為什麼前方...呃 會是高架橋和快速路呢

「這樹林這麼大 應該是我走過頭了
雖然這裡很荒涼完全看不出來有餐廳的樣子
只能說惠華挑地點還真是有品味啊」

於是我往回走
直到一座圓筒狀的舊建築前方
終於看到一條不起眼的小徑

「哇 這裡有看起來像是theater節目表的海報耶
這個大圓筒一臉我是華山藝文特區的樣子
我找的啤酒屋一定就在這個特區裡面!!」

小徑的半途停了一台舊式房車
OS了一下"這好像Criminal Minds或NCIS裡面的犯罪現場..."
不禁加快腳程往水岸跑去

結果我連岸邊都沒摸著
繞了一圈O又回到剛剛的大馬路了
這時馬路對面出現了令我驚嚇的一幕

「那是個公車站!!
為什麼這裡會有公車站!?」
google map上我要去的地方最近的站牌也要兩個blocks!!」

至此我才相信自己是迷路了...
此馬路非彼馬路 此樹林亦非彼樹林
看來我只能打電話向人求救了

嘟嘟聲過後
所有的電話都轉到語音信箱
手機的電池也快沒電了

「沒事耍什麼驚喜呢... 看吧
你現在就算在這裡迷路到半夜十二點
也根本不會有人知道你今晚要參加聚餐的事」

接下來又是一個出國靠路人的小故事
總之我在荒涼的delft北方
追隨路人們的指點終於在晚上八點多來到Breintje Beer

其實待過delft的人都知道
傍晚六點過後
非餐廳酒吧區的delft基本上是沒有路人的...

而我運氣不算太背
撿到的路人包括正在等公車的正妹
公園裡面牽狗散步的老太太

然後是剛好出家門三個不會講英文的荷蘭小孩
和他們的媽媽
最後是路邊等人的男子一名

map 3 

事後
我還是用google map檢討了犯下的蠢事...
誤會它了 >"<

1. 以後出門要帶實體地圖
2. 要相信"不對勁"的直覺
3. 不要不自量力地想要給別人驚喜其實是砸自己的腳

檢討完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