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7S-C6-2

設計進展異常緩慢的凌晨。

「我實在無法理解,要和一個人許下長久的承諾是怎麼樣的心情... 後來我發現只要稍微想像一下那個畫面,要和某一個人"一輩子生活在一起",光是這樣的念頭就夠讓我嚇得轉身逃跑了。我實在很佩服那些邁入婚姻的人哪!一輩 子說長不長,但你就只有這輩子而已,遇見一個人不過幾年的光景,就可以決定把自己的餘生都撩下去,真的很了不起... 你怎麼知道你不會突然有一天感到厭倦呢? 如果最後相看兩厭了,卻不得不繼續一起生活,不是徒增痛苦而已嗎? 每次想到這樣,對一個人再多的熱情都會突然冷下來,更何況大部分的時候都只有淡淡的愛戀的感覺而已,不堪考驗就會煙消雲散的。」

 
M就是M,沒有說出「所以這世界上才有一種叫愛情的東西」或是「那是因為你還沒有遇到對的人」這一類的廢話來,只是挑眉示意我繼續說下去。
 
「我... 不相信人和人之間的情感有所謂的永恆。除了親情,是打從你出生就像呼吸般自然地存在著的,其它各種形式的... 就連友情... 我的意思是,朋友的出現是隨意而偶發的,彼此沒有壓力和責任,不管是同樂或共患難,即使不是星雲碰撞般的疏離,也始終只是斷斷續續的事件序列而已。想瘋就 加入,想耍孤僻就自己走開,沒有什麼是必需的、強制的。或許只當情人還可以這樣吧!但是伴侶呢? 你每天睡醒就會看到那張臉,馬上立竿見影地影響你的心情。光是"可以忍受"是不夠的... 人和人的感情走到用"忍受"這字眼就太可悲了!我絕不允許我的生命中再出現任何別人造成的可悲...」
 
「自己造成的可悲比較可以接受是吧...」M接下了我想說的那句話,口氣是未完。
 
「也不盡然... 就要看你比較容易別人還是比較容易原諒自己吧!我不是那種會把自己逼入絕境的人,就算那麼做了,也只是為了絕處逢生。寬恕對我來說不是容易的字眼,要我去 忍受某件不愉快的事,這種強迫自己違背自己真正心意的痛苦,遠必不愉快本身要痛苦得多了。人如果不能照自己的意志活著,不能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是對的,那 是不可能得到快樂─ 遑論是幸福了!我寧可一個人堅強、偶爾孤單、心裡踏實地活著,也不要為了踩在雲端的飄忽感而去拉踞些什麼。說體諒和溝通都是騙人的,那種想要同化別人的價 值觀的劣根性是只要稍不注意就會流露出來的。」
 
「聽起來你似乎不擅長也不喜歡說服別人?」
 
「我不介意真理或知識的辯論,但就你所知,哪一對情侶或夫妻是為了這種相對來說有絕對依據的事情在爭執的? 我最痛恨那種聽不進甚至聽不懂別人說的話就算了、還過分地想要把自己的信念加諸在別人身上的人了,這種行為只會讓我覺得無聊幼稚到想轉身走掉。這種假溝通 之名行洗腦之實的人很多哪!就是有些人永遠搞不懂"有主見地陳述自己的看法"和"宣稱自己的看法是對的"這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就像信仰和知識一樣,為知 識而戰是一種高貴,為信仰而戰就顯得過於武斷了。信仰是"我覺得、我相信的事",要把自己的信仰變成別人的真理? 也未免太自以為是了。」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