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頭上的角

理論上
好像應該隨著年紀愈大愈來愈圓滑啊
似乎有倒退著走的傾向
 
也不是說變得尖銳或什麼的
但對於不想做的事或不喜歡的東西
愈來愈沒辦法勉強自己
 
我是任性
又為了盡其所能降低這種任性可能波及的人數
最快狠準的方式就是脫節
 
我不喜歡欠人情
也不喜歡太多無能為力的牽絆
更不喜歡不合理的情感期待
 
除了親情是我牽絆至深並且欠得太多
其它的
幾乎要說是無為而治了

* * *
 
所謂的對等機制
就是我不要求別人去為我做到或付出的東西
也不希望有人來要求我
 
這種說法或許是冷酷了些
但人跟人的關係本來就沒有什麼是應該或理所當然的
有是賺到沒有才是正常的
 
想要對誰好那也是你的自由意志
但這種好是沒有預設回收值的
付出本來就是你高興做就做不高興就收手沒人逼著你的
 
我的立場是
任何付出打從一開始就該當作丟到水裡要不回來了
這樣哪一天決定停止付出的時候也沒有人有權利說嘴
 
所以我的地雷之一就是情感綁架
會把「我對你這麼好所以你應該叭啦叭啦」這種話掛在嘴邊的人
基本上都覺得不是太真心
 
* * *
 
結論是
能夠這麼想日子會比較開心
因為所有你從別人那裡得到溫暖和心意都是bonus
 
然後我也盡量不要讓人對我有期待
這樣就不會有人因為我的冷淡感到失望或什麼的
我本來就是冷淡的人又沒有傷天害理 
 
雖然有人跟我說過
在一段情感中你不需要的東西不代表對方也不需要
這種「既然我不要求你你也不要要求我」的論調會不會太殘忍了?
 
就像兩個人觀點不同的時候
我根本不想也懶得去說服對方
一邊沉默一邊覺得請你也不要試圖來說服我
 
當被稱讚說你人真是好相處的時候
我想背後的真相是我討厭吵架或爭執這種無意義的行為
何必要為了這種最後也不會改變什麼的過程破壞我愉悅的心情呢
 
* * *
 
基於我是個冷淡, 懶惰又討厭吵架的人
這些缺點只適合一種答案
而只要找到這種人就可以省下所有麻煩 
 
第一
找到自己會想要對他好的人
這樣我就還可以是個熱情的朋友或戀人
 
第二
絕對不能個性不合
我指的是不能妥協的大原則
 
例如吵架對我來說並不是溝通的過程就只是把感情吵掉而已這件事
當然我也不阻止別人相信吵架是磨合的過程或是宣稱愈吵感情會愈好
就只是剛好我不是這種人而已
 
在我看來
這一類關乎兩人的互動最好信仰一致
就像基督徒找基督徒山達基找山達基般天經地義
 
* * *
 
我想我的懶惰是精神層面上的
所有會讓我覺得很煩或很累的事
一概避而遠之
 
能夠順著我頭上的角輕輕撫摸
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就只是這樣而已

3 comments:

QING said...

哈哈,有角多好。太光滑了就會被人摸來摸去了。然后越摸越光滑,越光滑越被模。

本來很多事情都是為了自己爽,我甚至覺得哪怕吵架和辯論,都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吵贏或為了說服對方。至少絕大多數時候我和別人爭論的時候只是為了滿足我表達自己觀點的欲望而已,至于最后有沒有說服對方,倒不是重要的。以上的話也是一樣。

WYL said...

這麼說倒也是一種可能
只是僅是為了抒發自己的觀點
值得吵架或辯論到什麼程度
又不至於傷害人的情感
我想我是沒有拿捏的天分
索性就沉默了

Chuan Chuan said...

所以我的地雷之一就是情感綁架,會把「我對你這麼好所以你應該叭啦叭啦」這種話掛在嘴邊的人,基本上都覺得不是太真心...深表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