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我的咕嚕國日記 #001

在曼谷停機一小時清艙。離開登機門以後茫然無所從。以為從桃園起飛的都是台灣人,結果問了兩個東方臉孔的同班機旅客,一個是嘰咕嘰咕,一個是呱啦呱啦。正要走向奇怪的地方去的時候,被一個說中文的人叫住,原來是要從Amsterdam去Belgium出差的台灣人,好心地指點了一下E5在哪裡。有拜有保佑。總之順利飛向咕嚕國了。

 

為什麼咕嚕國叫咕嚕國呢… 因為這裡的人說的話,在我耳裡聽起來都是咕嚕咕嚕。在Schiphol機場的出境大廳和學校派來接機的人會合,其它呆坐著枯等著的學生們大半是黑壓壓國家來的。shuttle bus來的路上,認識了一個台灣人和兩個大陸人,有著不咕嚕咕嚕的親切。Reed,Industrial Design,台南人。鍾曉東,Architecture,東北人。許陽,Electronic Engineering,北京人。

 



 

穿過遍地是牛羊的草原區,約莫20~30分鐘抵達TU Delft。巴士一路經過「就是它就是它」的建築系館,還有「怎麼比想像中小」的Mecanoo圖書館,轉進Aula Congrescentrum。真是夢幻之地啊… 我真的來到荷蘭了,一棟棟建築從書頁中爬了出來。接機人員將我們帶到備有小點心和飲料的接待室,要我們休息過後14:00以前回到這裡集合。

 



 

趁著一個多小時的空檔,許陽、曉東、Reed和我稍微規劃了一下路線,抓著相機就校園巡禮去了。我們沿著Mekelweg大道向南行,轉進Box和Container區(也就是TU Delft有名的彩色宿舍小屋)觀光了一下,走過Leeghwaterstraat和Feldmannweg,來到水上房屋和建築館相交的的街口。建築館前方是增建的「外星人降落」presentation room。

 



 



 



 



 

穿過建築館的花園小徑,沿著Schoemakerstraat向北折回。路邊經過超開心宿舍小屋,最後是TU Delft Library盛名僅次於圓錐體的東向立面。不過我似乎更愛Aula厚實的量體感,和它巧妙的開窗… (由於行政作業delay,枯等了三個小時的我們於是有時間好好探索這兩棟建築)。眼力相當好的許陽還看出了Library和Alua間的視覺遊戲。

 



 



 



 

拿到宿舍鑰匙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五點多了,不同宿舍的人各自坐shuttle bus回家。我住在Roland Holstlaan 539,這邊的房號和樓層數無關,每層樓出了電梯間依奇偶數分布在兩側的廊道上。從一樓大廳、樓層門禁到個人房門,都是用同一把鑰匙開的,省掉不少找鑰匙的時間。唯一的缺點是門只要拉上就會上鎖,實在很容易把自己鎖在門外啊。

 

這一晚我經歷了延長線燒掉、跳電、沒有網路、沒有超市、沒有暖氣… 可以說是飢寒交迫又與世隔絕的一夜。唯一說過話的人是住在隔壁的Stephen(敲了鄰居的房門問他網路怎麼設定),值得高興的是自立自強找到變電箱讓房間恢復光明,最後還用DUWO附贈的鍋子煮了DUWO送的泡麵… (DUWO類似租賃宿舍和居所的房仲單位)

 

 

 

近午夜,我在沒有時差問題的極度疲累下埋進被窩。如果說這一切有什麼讓我覺得不對勁,就是荷蘭人沒有夜生活,還有浴室的鏡子一站就會發現脖子以下的部分完全照不到。我在墊著腳尖相當辛苦的情況下在門櫥裡找到了凳子… 這就是全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啊,我終於見識到了。(當然事後陸陸續續還會發現其它不符合東方人人體工學的設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