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memory is everything

有時候好像記住得愈細微情緒就愈不容易過去
但有些記憶是不想或忘的
即使這些片段每當想起總是令你難過或遺憾
 
大概是因為接近那個日子了
七月和八月變得有點難熬
曾經以為已經復原了或漸漸好了的東西其實還是輕輕一碰就很痛
 
本來只是跟家裡報備一下找房子的事不太順利
結果對著話筒哭了整整一個小時
明明知道二姐並沒有比我好過但她還是鎮定地傾聽和開導
 
她說既然有些東西會跟著你一輩子就要去接受面對
遺憾一定有但你得從這些遺憾裡學到點什麼
你可以哭沒關係但想想已經發生的事怎麼幫助你現在或往後的人生
 
* * *
 
我說兩年前出國前那次生日我去同學會
在暑假出生的人其實很容易被遺忘
那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幫我慶祝也確實度過感動而瘋狂的一晚
 
但也許也是我最後一次快樂的生日了
去年的生日其實什麼都還不知道但就是沒有聚會的心情
只想打電話回家後然聽全家人一一對我說句生日快樂
 
那時候媽媽的聲音還是很溫柔像一直以來那樣
我記得五年前從西藏回台灣的那一天也剛好是我生日
那時候跟岳先生吵架他也沒來接機讓我很失望
 
結果在接機大廳看到我媽
她一個人坐客運從台中北上 
不常出遠門的她連入境大廰在哪一個航廈都不知道就跑來了
 
回家的路上我為了一個已經不愛我的傢伙悶悶不樂
沒有想過這世界上最愛我的那個人就陪在我身旁
這麼多年以後她那小小的身軀在機場期待張望的模樣仍舊鮮明
 
* * *
 
姊後來說媽一定一直在天上看著我們
那些阿姨們夢到媽都是過得很好的樣子
但我們還是貪心想自己看見她對我微笑對我說話
 
掛掉電話 我也哭累了
躺在沙發椅上小睡
夢見了我媽騎著摩托車我在後座抱著她像是小時候的樣子
 
那個畫面在國中一年級以前很常見
那時候每天放學了就在辦公室寫作業
等我媽上完第八節輔導課載我回家
 
有一天有個老師跑進辦公室跟我說我媽上課上到一半昏倒了
當時還太小什麼都不懂大人也不打算讓我懂
只記得當天晚上在醫院很多學校裡的老師帶著水果奶粉來探望
 
接下來只知道我媽動了手術
然後我變成一個人騎腳踏車去上學
我媽身體變差似乎也是那之後的事情
  
* * * 
 
去年夏天
媽過世以後我爸才終於提起
媽是在十幾年前那次手術輸血感染C肝的
 
感染的事手術後沒多久就知道了
有追蹤檢查但就是一直沒積極治療
是我媽堅持的
 
她覺得孩子不能沒有媽媽在身邊照顧
身體不好的人好像都有一種直覺
自己要是進了醫院就不會再出來了
 
去年八月媽住院
瞞著我一直到父親節那天打電話回家都沒人接
後來手機打通了但爸的聲音聽起來並不開心
 
然後我說要跟媽講電話
一連兩三次都推說媽在休息之類的
才意識到並不是單純的住院觀察而已
 
* * * 
 
兩天後在睡夢中被電話驚醒
那是第一次家裡的人撥我荷蘭的手機
於是有陣子我很害怕手機響起來的聲音
 
訂了隔天的機票回台灣
飛機降落在中正機場的時候
完全沒有啊回家了真好的感覺
 
曾經想像過一百種學成歸國的情景
但我在離開台灣的時候
怎麼也沒想過再一次踏上這塊土地會是一個人心焚地坐客運回家
 
之後那個禮拜每件事都發生得太急太快
而我可以理解我媽始終不想讓我知道這件事的心情
因為看著你愛的人痛苦是比自己的痛更加心痛的折磨
 
回到台灣的第五天
大姊的三十三歲生日
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永永遠遠地離開了
   
* * * 
 
我在二十七歲那年知道了什麼叫「死亡」
沒想過自己會這麼快接觸這個人生課題
雖然不管老少這課題都一樣沉重
 
一個月以後
大姊肚子裡的小孩在風雨交加的中秋夜出生了
可惜沒有機會見到她這世界上最溫柔的阿嬤
 
雖然回憶總是讓人淚流
但從小到大的記憶片斷確實提醒著自己有多幸福和幸運
而我不想忘記
 
就是曾經發生過的點點滴滴讓人與人聯繫在一起
memory is everything
在即將來臨的母難日 我仍感激
 

20070826
[攝於桃園中正機場]

5 comments:

Rich said...

親愛的堅強的學妹
長大了才知道,人生原來充滿了意外
但也是這些意外推著人長大、理解跟體貼
相信勇敢的妳必然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願妳幸福、快樂

Shin_Lv said...

未來的人生 一定有幸福和美好長伴妳左右
因為那個溫柔的身影永遠存在妳的記憶中

妳很有勇氣和力量的傳達了妳的記憶
我感受到了 相信看到的人也都感受到了
其中某些會留在我們的記憶裡

妳的生日 我們卻反而得到了許多

祝妳明年的生日 能和出國前一樣
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MINI= said...

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寫出這篇文章…
讀著讀著心都跟著你揪了。
可能是家人有類似狀況,
可能是跟你呆過同樣的國度,
你的好多心情,
都是我害怕不敢去想的…

深深的祝福,在心底。

這是個屬於你跟媽媽的日子

Anonymous said...

昨天中午偶然在姐的部落格連結到你的部落格
雖然以前也連結過
也偶然發現了這篇文章
因為本來只是想看看你最近過得如何
就只是這樣的偶然
我就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淚流不止
原來
去年發生的一切就像昨天才發生
心痛的程度是如此強烈且鮮明......
看著你放的那最後一張合照
殘忍的提醒我
家族合照從那一刻開始再也不完美
好久都不敢看見媽媽的相片

再一次看到媽媽
我還是非常的想念......
那個成就我一輩子的偉大母親

WYL said...

我也是好久以後才敢打開那個資料夾
痛的感覺還在
但有些東西不會因為怕痛就不去碰
更清楚的是並不是只有我會覺得痛

姊你知道嗎
我還是覺得我很幸福喔

雖然媽媽只有二三十年的時間陪在我們身邊
但媽媽給過的愛是那麼多那麼深重
我知道往後幾十年的時間
都還是會一直記得自己被媽媽愛著這件事

那天和同學吃飯
同學說你的家人真的是很神奇呢

「你一個人的事就是全家的事」
他們是這麼說的
感謝爸媽把我們教成懂得愛的孩子
即使少了媽媽我們的親情值還是破表的

一起想念
也感念那曾經被一再體諒一再支持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