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04

【偽日記】20041101

一段話
王溢嘉寫的《蟲洞書簡》吧
也寫給一個叫M的人

  M,我懼怕這個世界,像是要一股惱的壓了下來,
  我想了解它,所以我找尋許多的方法去接近世界。
  結果,卻是它向我壓了過來。
  M,世界太大,我無法一眼看透,甚至是連人與人的關係我也不甚明了。
 
  M,懼怕,你懼怕過自己嗎?
  懼怕自己的邊際太過遙遠而不敢前進?
  懼怕自己的能力太過貧乏而不願振起?
  世界的邊際這麼地遙遠,自我的界線卻是又近又遠。
 
  M,你害怕過什麼嗎?
  我很害怕,我害怕這整個世界和我自己,我害怕我所欲了解的事物,我害怕這個恐懼。
  更多的時候我害怕生活。
  M,我害怕生活,生活在一個又一個牽連又互涉的網絡之中,如此交雜又如此紛亂。
 
  M,你害怕嗎?你害怕會失去自己的心嗎?
  一個沒有心的生活,一個沒有心的人生,一個沒有心的世界;
  終將是沒有心的,而懼怕終將是無所懼怕的。
 
  M,我們永遠都走不到終點,直到終點向我們走來,而我們,又準備了什麼?
  M,我們又準備了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