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友直友諒友多聞

2002 @ Penghu

P4終於GO了
 
多麼雲淡風輕的一句話
但在細數背後心酸之前
在發表如果不寫論文也有的正式謝誌之前
 
有個人我是一定要提的
為了他的薛西弗斯性格
也為了曾在關鍵時刻的每個當頭棒喝
 
兩年前的夏天
我們都離開那個生活愜意世界美好到不行的台南
他飛往美國我來到荷蘭
 
兩年後他都要打包回台灣了
我還在那裡碎碎唸抱怨德意志巨石有多難搞定地鬼叫討拍
5/20那天 他在我河道上留下醒醒兩個字
 
九年前的5/20阿扁當選
但更重要的是那天我們是滿身木屑踩著馬糞地聽著廣播收聽當選消息的
而場景會這麼狼狽是因為我一時興起拐他去馬場一起打工
 
九年後的5/20
有些話他知道不重聽還是說了
但我還真它喵地感謝他說了
 
“坦白說
我已經用盡一切方法叫醒妳了
挖苦諷刺漫罵灌水自嘲鼓勵愛 就差沒揍你了”
 
”Don't burn ur dady's money.
I know u feel frustrated now but let me remind u,
that is due to what u have done before.”
 
他說如果你夠強就算十個只過一個你也會是過的那一個
他說都出國了應該超越一些想著會不會過某些關卡小家子氣的島國陋習
他說要做就做到最屌屌到不需要被檢驗beyond rules
 
這一棒打得很重
我幾乎都要倒地不起了
但他一箭刺中的點我確實是無話可說
 
我把人生想得太容易了
我以為可以一輩子用那種臨陣爆氣的態度闖過每個關卡
就像我99年以後那不上不下的消極策略
 
大學四年我只做快速設計只在考試前一天惡補
all pass不是問題但平均級數也就維持在恰恰50%
我知道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不想過太辛苦的人生
 
畢業設計是這樣
碩士論文還是這樣
就連申請出國的作品集也是闖黃燈式地送出去
 
來到荷蘭以後一開始是語言障礙事情變得棘手了
我得調高燃燒的程度去達成標準
但說實話沒有火力全開畢竟那樣活著太累了...
 
五月的挫折傷很大
我知道這次我得拋下所有能拋的
燃燒所有能燃燒的才能過關了
 
9/16 評圖前兩個禮拜
知道他會不負所託索性要求B幫我盯進度
果然是個連週末都不放過吵著要看這看那的傢伙
 
雖然這次家裡的人都莫名地對我很有信心
或者說從小到大他們都一直對我很有信心
我爸也只是說了”嗯 這次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老實說我心裡剉得要命
雖然P4就算NO GO了也不會是世界末日
但光想像身邊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就感覺糟透了
 
9/28 平面圖才剛生出來
每天我都累到想哭
河道上突然又多了一個private message
 
”人在最後的關頭總是比較容易變得脆弱,因為混合著不捨和期待,在當下總是最難熬的,雖然理智的知道不可能在這個時候放棄,但同時又有著已經疲乏的情緒,以及不知道何時能過關的不確定感...”
 
“不過我想我可以跟妳保證,這個關一定得過也一定會過”
看見這句話的moment心裡雖沒半點篤定
但我知道這次是非過不可了
 
我對很多事情一直不怎麼在意對自己也沒太多期許
但若讓相信你的人失望就是罪該萬死了
我努力的動力都只是為了讓我在乎的人開心而已
 
對於那種即將得到什麼的直覺
是到兩天以後已經細部都畫完了才有的
評圖前一天我甚至跑去Bouwpub喝了啤酒
 
雖然這自信在評圖前還是動搖了一下
但答辯結束了以後 老師們都還在密室會談
我就已經在走廊上喜極而泣了
 
我知道我能回家了
 
======================================================
 
雖然你的棒子好幾次打得我眼花
還是要說超載攻擊的策略真它喵的好用
然後請記得你台南吃透透的承諾
 
see you there and then, my friend.

2 comments:

E said...

看完這篇之後真覺得自己簡直是酒肉朋友...
包學長真是令人感到很(不知道什麼形容詞比較恰當)

WYL said...

我覺得形容他是beyond words
就是對他最大的恭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