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謹獻

 
我知道
我們都還不夠老
但已足夠了解什麼叫時間

也或許因為我們還太年輕
八年的歲月已是漫長
足以淬鍊出難忘...

===========================================

我想我很早就知道什麼叫一見如故
我和很多女人乾柴烈火的友誼就是這麼建立起來的
男人這種動物始終處於待觀察

當然四年的大學生活
在一整個往去性化趨近的建築系
很多事在改變

老實說
已經忘了自己和B是怎麼變熟的
甚至不確定有沒有經歷變熟這個階段

他是甲班我是乙班
迎新宿營的時候我們不同小隊
整個大一設計課都不同組

是在B毫不含蓄地說你的設計發芽了的時候?
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那天邊挖馬糞邊用FM聽選情的時候?
或是我們和Ban三個人相視而笑的時候...

===========================================

每一段友誼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
不只是記憶
更甚是你和這個人相處的模式默契關係

八年的流光在我腦裡閃過太多片斷

幾次大剌剌地闖進光二宿舍以後在B床腳邊發現的女鞋
我笑著瞥了瞥上鋪態度自若地離開
整個916寢遷出以後我造訪光二只敲誰的門
借燒錄機 借片子 借數位相機
那時候B已經會在我面前點煙
坐在床上我們聊女人聊人生聊康德柏克萊
我忘記向B抱怨過幾個暗戀失敗的男人
墾丁小峽谷鐘猿城口若懸河見鬼說鬼話的導遊先生
畢設那年背對背的小陽台
一盤又一盤的棋滿地的落葉
吃著湯圓的那一夜
我提著hugo題的劍字要求在屋頂上取景
英雄 睡 就是死 我來求一個字 當
抽緊下巴呼嘯而過的澎湖
被龜設計獎 最佳太空戰士獎
搞不清楚是午餐晚餐是宵夜或早點
我被叫了四年的胖子沒有真的動過怒
拍了畢業照 我談了戀愛 然後畢業
你留下 我離開

一年後桃紅色Party上哭得心神俱碎
然後2005王老研究室的跨年
上海灘好美的煙火酒喝得爛醉
年度最佳義氣獎的門上鎖睡紙板事件
又談了戀愛 又分手 謝謝你還在台南
蔥爆里肌 多年以後不減的照應
我也終於又回到台南
如夢似幻的三個月
簽約 打掃房間
一包又一包的Marlboro 彈孔四散
我執意為你點起的Zippo打火機
冷得要死的研究室大雨中的便當
安平的海 四草的風
碼頭邊被烤死的魚 小楚來了
新光三越 騎樓下的風 哈哈大笑
B在奇美佈展 長榮路上我的最愛
大街小巷 日膳堂企鵝媽媽涼麵燒烤店
攤位對稱排列的夜市
又是一盤一盤的五子棋
我們都學會了喝酒
租片子 看電視 吃宵夜
借我的機車 麥當勞的賭 沒把到的男人
幫ban挑的皮帶 夢時代
邊逛街向ban借來的男人趕跑的男人撞球間
你們送我的領帶 你的臨別一禮
永遠不會忘記的同學會
瘋瘋癲癲的26歲生日
這一次
我們都要離開

===========================================

謝謝你為我傾的每一次車
謝謝你微笑過的每一個深談
謝謝你帶我踏過的無數個台南

因為太深的了解
因為相同的傲氣

Happy birthday, my friend.
You have my wishing and missing.
My friendship and love is always with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