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7H-S3-5 wee

M盯著我的眼睛半晌沒說話。混合著不悅、克制與審視的眼神。那張帶著細長雙眼的臉終於放柔了表情。
 
「這些年來我都只是看著你而已。你也很清楚,成長是你一個人要面對的事情,我不會教你走捷徑,更不會阻止你受傷。你是那種無論如何都會讓日子過下去的人,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為你擔心。」
 
M抓起我的左手,讓我看見自己手上的銀霧色戒指。
 
「這次,就像以前的每一次一樣,了解嗎? 你的戒指還在手上,代表什麼意思你自己最清楚。你根本沒打算愛上任何人,你潛意識裡還是決定好要一個人,這點難道需要我提醒你嗎?」
 
我只有在對人卸下心防的時候才會把戒指取下來掛在頸鍊上。這動作也是一種決心。決心去愛人。只要戒指回到手上,真正的心意其實是「我只屬於我自己」─ 曖昧會中止,戀情會結束。20歲生日那天我為自己買下這只戒指,這些年來魔咒屢試不爽。
 
「我唯一不希望的是,有一天你變得像我一樣。當我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的時候,已經太遲了。誠實地愛著別人,或者確切地知道自己並不愛一個人。我對你的要求就只有這樣而已。」
 
M鬆開我的左手之後又退回他的個體距離。那個我得瞇起眼睛才能模糊讀得到他的表情的個體距離。
 
「這是最難的一步,也是最簡單的一步。對有些人來說,簡直是輕而易舉、不需要經過學習的。你對一切都太壓抑,那壓抑只會讓你離自己想要的東西更遠,卻不足以讓你淡然以對。」
 
這是印象中M對我說話口氣最嚴厲的一次。我心悸了。
 
「本來我可以像以前一樣。半年後、一年後、兩年後,有一天你總會給我答案。大概我也快失去耐性了吧。」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