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7H-HQ-3

常常,我只要浮現那種奇怪的感覺,M就會一如往常,毫無預警地(?)出現。
 
「聽說你最近想要走知性路線喔?」
「這會比我說"我想要變得很有氣質"更好笑嗎?」
 
沒有回答。啊… 真想打掉他臉上那個可惡的微笑。
 
「沒什麼。只是想跟你說,不用勉強啊!」
「勉強什麼?」
「你何必一定要成為"某一種人"呢?」
「好問題。你恰巧不也是那"某一種人"的一個?」 
「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就好了。」
「我幹嘛一定要聽懂你的話?」
「無所謂。」
 
又露出那種篤定的表情了。唉,我怎麼會認識這種人,還被吃定了呢?
 
「這不是我來找你的原因。」
「我知道。你幾時會這麼關心我了…」
「喂…」
「好好好… 我知道你有多忙。你肯抽空前來,我感動都來不及了。」
 
又沒有說話。說實在的,M的生活是我難以理解的。雖然我念了建築系,要在他面前說自己忙,還真的會覺得不好意思。
 
「嗯,什麼時候和我去date啊?」
「不要開這種玩笑了。你就算有時間date,我也不在名單上。」
「是啊… 你當然不在任何名單上。你是獨一無二的。」
「因為我沒有拜倒在你的魅力之下嘛!」
「把你放在名單裡面太可惜了…」
 
這麼多年了,要不是我那麼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了M,太過被他了解─ 沒錯,是M單方面很了解我這個人─ 我的弱點,我的劣根性,我的快樂或恐懼。所以他從來不問「最近過得好嗎」這種問題,很自然就會知道我好或不好。即使久久才出現一次,M對我的瞭若指掌,就像在我身上裝了追蹤器和竊聽器一樣精確。
 
「我不想了解你,你也還不想讓我了解。你應該很清楚,喜歡你太累了,你不會希望我變得那麼悲慘,所以才小心翼翼不讓我看上你─ 這些都是你在決定的,每一步都沒有意外才對。問我不是很奇怪嗎?」
 
一口氣說了這麼多話,看來我還是有一點點了解他吧!
 
「你很清楚嘛… 這樣,你還覺得決定權是在我手上嗎? 反過來說,你不也希望我們的關係一直這樣維持下去,所以才願意被我了解的嗎? 你難道會不知道,坦承在我們之間其實是一道防護線?」
 
M也一口氣回了一大段話。一時,我啞口無言了。是啊… 神祕感,根據世俗的原則,維持神祕感是保持魅力的手法之一。問題是,M就是我最大的祕密,在他面前我還耍什麼鬼神祕感啊?
 
「你今天不是來和我討論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的吧?」
「你很清楚我的問題是不是莫名其妙。」
「如果我只認識你三個月,我會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是你愛上我了。」
「偶爾,我會希望你反應慢半拍。」
「以我認識你不只三個月,這句話的意思是這個話題該結束了。」
 
我把頭矇進棉被,閉上眼睛,聆聽M對著空氣說話的聲音。M自言自語似地說起這幾個月來去過的地方發生過的事,沒有略掉那些我不該知道的,也沒有忘掉我想知道的,就像以前的每一次。故事永遠不會結束,至少不會在我睡著前結束。我還是沒能看著M離開,沒對他說過一句byebye。
 
那是昨晚的事了。然而,這卻是第一次,醒來以後覺得失落… 我知道每一次的見面和談話都讓我懷念,可是我沒想過會有”想念”他的一天。曾經最久,他整整消失了一年九個月,也沒那麼不好過。我忍不住要說,英文名字是M開頭的人,都很能影響我…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