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Such Nice Iranians!!

除了去年新生註冊那天和我同車出發
後來三不五時就會在舞會或電梯或超市遇到的伊朗男S
(只記得他名字唸起來像三角函數的sin)

和系館燒掉那天在宿舍13樓陽台上關心火勢
剛好站在旁邊就聊了起來後來發現也是faculty of architecture
而且恰巧住在我隔壁的伊朗正妹S
 
我實在是很容易和伊朗人偶遇啊
或者說他們都很熱心助人
就會和像我這樣的trouble maker打上交道
 
先是上禮拜三在路邊等紅綠燈被我攔下來
好心還倒楣地繞遠路載我去Aula的3ME的博士生
(抱歉他名字的發音對我的舌頭來說太難了 只記得住在Roland的287室)
 
今天晚上在ground floor修我那台破爛到無以復加的腳踏車...
先聲明三民把車給我的時候除了踩起來像漫步在雲端的踏板
其它狀況其實是很OK的
 
但在長期超速行駛又被冬雪冰凍了兩次以後
能壞的能掉的都壞得掉得差不多了
只維持在"可以騎"的底限
 
剎車剩左邊能用
右邊的剎車壞了但不是不能剎
而是更糟地一直處於剎住的狀態...
 
前後輪的擋泥板的兩側支撐都斷了
因此和其它零件碰撞導致的噪音
讓我光用耳朵都可以辨識Delft路段的平坦度
 
騎個車叮鈴匡鐺吵到受到路人的注目就罷了
沒有支撐最麻煩的副作用是
擋泥板是直接貼掛在車輪上的...
 
每次騎腳踏車都像上健身房
要和動靜摩擦力對抗...
導致我"最快從宿舍飆到系館"的記錄是在雨天創下的
 
後座的橡膠繫帶也彈性疲乏到極限脆斷了
齒輪的皮套以開口笑的姿態勉強虛掩著
更不要說生鏽的鈴鐺和只剩支撐架但沒有燈的車燈座了...
 
anyway~
搏鬥了十幾分鐘還是掛不回移位的鏈條以後
五公尺外也在修腳踏車的男子二人組走了過來
 
又是拔工具相助的伊朗人啊...
取得我同意後就馬上動手了
就這樣邊修邊聊邊和路過的人打招呼...
 
我突然發現來來往往的路人(我們在電祶口旁)
竟然十之八九都是他們認識
要不就停下來聊兩句要不就打個招呼示意的...
 
雖然一個多小時內
也路過了五個我認識的傢伙 (台灣人x1, 新加坡x1, 韓國人x1, 土耳其人x1, 加拿大華僑x1)
但比起那位讀industrial design然後名字開頭是M的伊朗男真是差遠了
 
說到這裡你可能就要好奇為什麼修個落鏈可以修快兩個小時了...
因為這位執著的伊朗朋友
在試騎了我的腳踏車以後...
 
" How you tolerate it?
You are so patient!!
I really can't imagine..."
 
接著他就開始東拆西缷地調整了起來
先是鬆開了後輪"一直剎著的"剎車
再把因為呈60度所以無法均勻施力的腳踏板敲回直線
 
後輪的擋泥板竟讓他給掛回去了
軸輪的小罐子也填了油
本來他還想拆前輪的...
 
但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半了
他的朋友先回去煮飯等他了
才就罷手了
 
印象深刻的是他對中國哲學很感興趣
和我聊孔子和孟子
可惜我的英文程度遠不及我的國學程度
 
像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這種句子
不要說喻於義喻於利的境界翻不出來
我連君子和小人要用哪個單字都不確定...
 
很妙的是他們走過來之前
他的朋友猜我是亞洲人
他猜我的南美洲人...
 
南美欸...
這近一年來我頂多被誤會是中國人或日本人
不過在我說出I come from Taiwan以後...
 
他朋友那句"台灣產的腳的腳踏車很有名"
真是讓我尷尬到一個極點
該說我辱沒國風嗎...
 
結論是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出國靠路人
我還真是好運到不得不每天滿懷感激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