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同居兩三事

剛剛洗澡的時候,突然想到一件很久很久以前的往事。因為當時的人也失去聯絡了,極少再想起那段日子... 
 
我高一住宿的時候,當過一屆伙食委員,是女宿全體居民票選通過的,和另外三個女生:一個民間人、一個愛吃陳皮梅的、和一個儀隊的,同住在一間叫伙食寢的房間裡。當然我一直不知道會當選,是因為我看起來很愛吃還是很好吃的關係… 想起來那都是一段奇妙的時光,也是門禁森嚴的女宿生活裡難得的自由。
 
伙食委員的任務就是要張羅整間宿舍的早餐和晚餐。有一本歷代流傳下來的早餐名冊,每天晚上都要選一家早餐店,打電話過去確認種類和數量,然後隔天一大早就會有人跑來按門鈴,或是對著我們的房間(特別設置在一樓的角落)大叫,要我們出去點收早餐。因為要省錢啊,只有主食是外訂的,除了豆漿以外的飲料,就要伙食委員自己調製,不外就是紅茶,和各種口味的牛奶,或是混了奶精的奶茶。
 
最大的麻煩就是要早起。因為住宿人數眾多,供應的飲料都是以鉛桶計的。 奶粉不能直接用熱水沖,要用冷水攪拌均勻再加熱水,印象中每天早上就是四個人賴床勉強有一隻爬起來簽收早餐,然後大家穿著睡衣睡眼惺忪地走到地下室,開始裝水,再把以公斤計的袋裝奶粉倒進去攪拌、或丟進巨大的茶包、或加上奶精變成奶茶。這些原物料都要我們騎幾十分鐘的腳踏車,到很遠的大賣場去載回來,可是那時候也覺得很快樂啊。
 
最開心的就是每次段考結束的那個晚上,宿舍頂樓都會播放電影,看電影當然就是要配點心。所以每次大考前的某個晚上,我們就會騎到更遠的地方像是一中街之類的地方,去訂購宵夜。反正就是炸雞排啊、燒仙草之類的夜市小吃。那時候我的專長是跟老闆殺價,甜不辣一砍就是幾百塊... 也不知道是不是都在忙著吃/忙吃的,高一的成績奇爛無比, 也還好這是個成敗論英雄的世界,只是那段遙遠而詭異的時光,現在想起來既超現實,又奇妙。
 
另外那三隻現在不知道都在幹嘛... 也會像我這樣,突然想起那一段無法定義的時光嗎? 他們都是好人,也都對我很好,期末考前緊張失眠(當時瀕臨留級的邊緣)的時候會安慰我,還肯幫我打蟑螂... 雖然我喜歡一個人,但事後想起過去那些和別人同住的經驗,不論是高中女舍、勝九勝二、七人小窩、二舍十舍、葡萄皮先生、還是瑪麗安小姐... 都是極其特別而難忘的體驗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