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關於X兩三事


 
我父母其實是很開明的人。
 
那天
他們一下子就接受了世界上一定有外星人的論點
只是對外星綁架的可能性有所保留
 
不過話說
我會變成X檔案迷
也要間接感謝我爸
 
記得那是很久以前
我還是個早睡早起的學生的時候
某一個週末晚上
 
因為我爸不希望我年紀輕輕就變成電視兒童
我也只能趁睡前喝牛奶的那段時間
晃到客廳去偷看一下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想要看什麼東西
只是好奇那個黑盒子裡面
除了卡通和新聞以外都在演些什麼
 
小時候我算膽子很小的人
怕鬼怪也怕恐怖片
連Alive都會讓我睡不著覺
 
我爸為了嚇退我
只要發現我站太久了
就把頻道轉到X檔案那一台
 
一開始當然是成功地把我嚇跑了
只是很快我就覺得不甘心了
無論如何要賭一口氣才行
 
下定決心的那天晚上
好死不死整集都是我最討厭的蟑螂
(3X12, War of the Coprophages)
 
年輕總是好勝
無論如何不能被爸爸的心理戰打敗
即使害怕還是要硬撐下去
 
人就是這樣
一旦克服了最大的恐懼
以後就會無敵了
 
我爸大概十分懊惱吧
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M探員
和他所執掌的X檔案部門
 
 * * * 
 
1997年那個暑假
我在飛往美西的飛機上認識了另一個x-phile
這傢伙後來變成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人
 
我們共同的夢想
當然就是有一天可以變成像Mulder和Scully那樣的搭檔
她也果真在畢業以後投入了醫學界
 
也就是說
現在她至少基本上具備了判斷病症
和解剖各種奇怪生物的能力
 
相較之下
我陰錯陽差唸了建築系
對犯罪心理側寫之類的事一點幫助也沒有
 
那時候也不是沒有想過
電視上國家安全人員的招考好像稍微接近一點
想當然爾最後被外力否決了
 
就像那個克服恐懼的理論
克服了最大的恐懼之後再也沒有恐懼
失去了最大的渴望也是一樣的
 
 * * * 
  
我曾經認識一個單身的男生
總是嚷嚷說沒有女朋友等你介紹啊一類的話
我也真的費盡心思介紹了幾個不錯的女生
 
可是發現這男生一直不是太積極
要他主動約女孩子出去也不肯
最後總是落得無疾而終
 
後來我才知道
這男生說他很久以前有一個很喜歡的女孩子
但是他並沒有真的去追求她
 
之後再遇到任何女孩子
他總是想 當初那麼喜歡的女生都沒有追了
現在更沒什麼動力或動機要積極了...
 
 * * * 
 
關於我的那個遙遠的夢想
就像那個男孩子曾經最喜歡的那個女生
從此以後其它的選擇都是乏味的
 
雖然我也是還算認命地做著該做的事情
可是也只有再遇到和那個夢想有關的東西
才能讓我的熱血稍微澎湃起來
 
當初我是因為X檔案結識一個朋友
卻因為這個後來變得重要的人
讓我更愛X檔案
 
它總是提醒我曾經美好的時光
以及我傾心去追求過的
和所珍視的一切
 
 * * * 
 
不知道是楚狂還夢生說過
人生最大的悲哀
是失去曾經有過最大渴望的渴望
 
這些年來
我有過其它大大小小的渴望
卻遠不及17歲那年的來得強烈
 
並不是說
從此以後沒有任何事情值得我投注心力
只是它們總是顯得次要
 
而那個沒被實現的夢想
則被高高掛起
變成尋求安慰和勇氣的泉源
 
每當我遇到挫折
總是回望那段青春歲月
深深吐一口氣再繼續前進
 
 * * * 
 
手扎
1999年
妳的一段話:
 
 你獨立 勇敢 堅強
 人生在世
 我需要看見像你這樣的人類
 和我一起活著
 
 
I love you, my girl.
  

No comments: